省人大领导视察调研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 2018-11-02       点击数:4540

10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率省人大调研组赴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朱希,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魏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傅克刚、公艳萍,省文化厅副厅长郞道先,市委常委、副市长滕俊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华,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遗址管理局局长彭印䃂等陪同调研。省考古研究院、新建区、市政控股集团有关领导和遗址管理局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朱虹主任.jpg


朱虹、马志武一行先后来到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展示服务中心、海昏大道、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工程和遗址博物馆项目建设现场,听取施工方有关项目规划、施工、管理方面的介绍,详细询问了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在实地查看建设现场后,朱虹、马志武一行来到海昏大道项目建设指挥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市委常委、副市长滕俊峰主持汇报会。遗址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叶明和汇报了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和遗址公园建设情况,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徐长青汇报了考古发掘、文物研究和修复情况。


123321.jpg


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朱虹充分肯定了省文化厅、遗址管理局、省文物研究院、新建区等单位为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和遗址公园建设所做的工作。他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十分关注关心海昏侯国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遗址公园建设,提出了“三四三”的总要求,并专门成立了副厅级的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各有关单位、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讲政治、抓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对海昏侯国遗址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把海昏侯国遗址发掘好、保护好、研究好、宣传好、利用好,把遗址公园建设好。


朱虹强调,各单位、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希望进一步加压争先、再接再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查摆影响遗址公园开园开放的困难问题,找到症结所在,争取出更大成绩,有更大成效。要把文物发掘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实行“物址合一”,同时要建设好汉代文旅小镇等商业配套设施,努力形成完整、系统的文化旅游链条。


朱虹主任(2).jpg


朱虹要求,下一步,一是要加快遗址公园建设进度。保质量保安全是前提,硬件是基础,要加快推进遗址公园项目建设,争取早日评上AAAA景区。二是要加快遗址发掘破译的进度。保持海昏侯的高热度和知名度,不仅要硬件好,软件也要跟得上,要加快遗址发掘研究进度,争取出更多更好影响更大的研究成果,不断听到海昏侯的声音。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进一步扩大海昏影响力。四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招录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积极推进海昏事业向前发展。要善于借助高校、科研机构等外脑力量,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为我所用。五是要齐心协力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沟通、加强协作,充分发挥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领导小组和遗址公园筹建领导小组及项目建设指挥部的作用,共同努力破解遗址保护研究利用和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马志武在讲话中指出,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建设实现了良好的开局。一是有了一个好的规划,编制完成了遗址保护规划、遗址公园规划、两乡总体规划。二是有了一个好的开端,遗址公园一期工程涉及到的海昏大道、遗址博物馆、展示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墎墩汉墓及墓园保护展示工程已经开工了,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干部队伍体系完备,战斗力强,是一支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队伍。马志武强调,海昏侯国遗址历史悠久,影响很大,是江西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一定要把海昏侯国遗址保护利用和遗址公园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遗址公园建设的硬件要加快推进,遗址发掘研究的软件也要跟上,要加强研究,多出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海昏品牌影响。马志武要求,要进一步加快遗址公园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商业配套产业建设,辐射带动遗址公园建设及新建区的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抓紧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要加快《南昌市汉代海昏侯国遗址保护条例》的立法进程,优先考虑列入南昌市2019年立法计划。


(来源:办公室)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