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精气神 拓展新举措 开创大格局——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代表热议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1-14       点击数:2515
提振精气神 拓展新举措 开创大格局

——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代表热议推进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


1月8日至9日,一年一度的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一百多位来自全国的文物局长和其他负责同志围绕学习领会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重要讲话、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工作报告,以及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进行了广泛讨论、深入交流。


“党中央对文物保护利用重视程度持续提高,文物工作重要性不断彰显、责任更加重大。文物工作迎来了改革发展的历史性机遇。”雒树刚指出,“要把握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打造多元立体的文物保护利用体系,向中央、向时代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2019年,是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物保护利用改革部署关键之年。”刘玉珠强调,“2019年的中心任务,就是聚全国之力、举全局之力,抓紧抓好两个中央文件落实落地。”


从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到会下交流,代表们一致表示,这次会议是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背景下,全面落实中央改革部署的一次动员会、鼓劲会、推进会,指向明确、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两个中央文件是事关文物工作融入大局、事关文物事业长远发展、提升文物行业影响力的基本遵循和重要抓手。要提振精气神,拓展新举措,开创大格局,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


着力推进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8年,中办、国办连续出台两大政策文件,以改革引领发展。《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将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整体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多领域全方位制度供给。改革工作涉及16个方面57项任务,国家文物局正会同37个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是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大举措。目前,报送全国革命文物名录、研提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编制《长征文化线路保护总体规划》《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等相关工作正稳步有效地推进。


各地也积极跟进,紧抓落实。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河南已经起草了实施意见,正在征求各厅局的意见,结合河南的具体实际,一条一条对照,哪一条能做,将其形成项目,再推进落实。“等省里批下来以后,我们也参照国家局的做法,从省局里面到各个地市都要盯死了,来进行落实。”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表示,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荣列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员,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文物工作者坚守奉献的崇高品质。甘肃省文物系统更要以身边的榜样为动力,切实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


“山东是革命老区,沂蒙精神体现了老百姓和党‘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历史,”山东省文旅厅(文物局)厅长王磊说,“山东在革命文物保护方面是有基础的,有条件去把这项工作做好。”


“革命文物的工作,我们目前做了五个片区的计划,后续还会有其他片区。”安徽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介绍,2018年召开了鄂豫皖三省政协和三省文物系统的座谈会,尝试以联盟的形式,推进鄂豫皖大别山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为后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做探索。


“抗联遗址遗迹连片保护迫在眉睫,”黑龙江省文旅厅副厅长孟祥武建议,黑龙江、吉林、辽宁联合制订出一个抗联遗址遗迹成片保护的保护利用工作方案或规划,推进连片保护利用。


与会代表聚焦两个文件的落实,希望国家文物局继续加强整体谋划、政策配套、宏观指导。


着力提升文物保护能力


2019年,将坚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开展国家文物督察试点,坚持常态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坚持长效机制与重点督办相结合,打赢文物安全防范攻坚战。进一步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切实保障文物保护用地。实施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制定科学规划,完善投入机制,加强预防性保护和文物本体周边环境整体保护。


代表们建议,尽快建立国家文物督察制度,加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中文物执法力量和效力;建议国家文物局继续加大督查执法,推动督查落地。


田凯介绍,河南从长效机制方面出台了三个文件,一是《文物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了各地政府责任;二是《文物基础设施三年行动方案》,完善各类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安防、消防设施;三是《关于加强建设工程当中的文物保护的通知》,要求各市加强建设过程中的勘探前置工作,现在河南多市都陆续出台了这方面文件。


上海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介绍,上海从2019年开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100家重点博物馆,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全覆盖的安全体检。对一些安全隐患突出,需要进行整改的部门进行挂牌督导。下一步将借鉴上海市教育系统做法,对上海所有的博物馆都建立智慧消防的安全监管。


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介绍,为配合城市基本建设,西安出台了《文物勘探管理办法》,规定考古费用由土地收储部门支付,同时扩大文物勘探队伍,通过财政招标的方式向社会公开选拔队伍。


着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


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切实激发文博单位创新活力,鼓励开发文化文物创意产品,策划推出寓教于乐、雅俗共赏的文物展览精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政策制度,多措并举健全社会参与机制;推动出台关于引导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促进文物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推进文物流通领域登记交易制度试点。


与会代表聚焦让文物活起来,扩大文化创意开发试点,加强陈列策展指导,激发博物馆活力展开讨论。建议适应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要求,扩大文物资源开放力度,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程度,推进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文物活起来’要采取一些措施,包括一些机制的改革”。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湖南准备重点推进湖南省博物馆理事会制度,现在改革的初步总体方案已经形成。


“我们想发挥特区先行先试的作用,先做点事情。”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陈绍华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最近公布的新的十大文化设施中就有四个博物馆,再加上各个区博物馆和民间博物馆,“我们想推动博物馆的建设、管理,下一步在机制建设和展览展示上有新的提升。”


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蕴藏在社会上的文物保护利用力量巨大,文物资源特别是国有资源的保护利用,应该向大学、科研机构、社会开放。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说,文物系统要放大格局,开放共享,融合发展,与旅游融合、与产业融合、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等融合。


山东的旅游人数2018年达到8.6亿人次,日韩游客到山东,最感兴趣的就是文化遗产之旅。王磊表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在山东有很多的增长点,要抓住这样的契机。”


怎样把文物工作融入整个城市发展,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幸军说,重庆市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和“农村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城市的遗址保护、历史文化片区的修复、乡村传统村落振兴等都要加大文物工作的力度。要把文物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成为积极的力量,主动参与进去。


坚持交流互鉴,加强文物国际合作


2018年,对外文物交流合作日趋多元。中国在周边国家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援外文物项目链,赴外展览促进文明对话、民心相通。2019年,将实施“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与交流合作专项规划,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跨国合作机制,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文化遗产品牌。积极推进中国援外文物保护工程和国际合作联合考古项目。搭建多层次多维度文物交流合作平台,实施中华文物走出去精品工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最近几年,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步伐很快,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宋建忠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我们不是为了出去而出去,而是通过研究外国文物,上升到世界古代文明研究的高度,从这个视角来认识中华文明,实现文明互鉴。”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建议,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文物工作交流合作的支持力度,加强台港澳的文化交流。福建是“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对台交流优势得天独厚,建议建立闽台文物交流中心,打造考古基地和平台。


就加强粤港澳文化遗产保护合作,广东省文物局局长曾颖如表示,2018年广东省政府倡议建成一个极富特色和历史底蕴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系统,共同展示三地的包容性和岭南文化特质。这既有利于推动大湾区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有利于保护和活化历史文化遗产,是文旅融合重点打造的项目。


坚持制度建设,筑牢文物事业根基


2019年,将积极推动文物部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文物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健全文物保护利用法治保障体系,加快修订《文物保护法》,推进《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创新文物领域人才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加强文物保护管理队伍建设。


文物机构队伍建设是许多代表所关注的。目前,文物行业“小马拉大车”问题依然存在,部分省级机构文物机构弱化,市县级文物机构队伍被撤并仍有加剧趋势,文物领域人才断档、流失问题需要重视。代表们建议国家文物局要加强部门协商,指导地方守住阵地,想方设法增强各级各类机构队伍建设。


“地市、区县文物管理机构建设也很重要,包括基层文管所、博物馆、考古所等事业机构的设置、定编定员问题都要重视,应加强文物基础基层队伍建设。”四川省文物局局长王毅建议。


就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青海省文物局副局长郭红说,国家文物局每年都办很多培训班,建议培训班再往下深入,沉到当地,更加接地气,效果会更好。


“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在落实改革任务上走在前、做引领,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梯次推出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作用的政策举措和制度设计,压茬推进重点工作、重大举措和重大工程,合力攻关、务求突破”。刘玉珠表示,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来源:国家文物局)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