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关注南昌两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南昌准备这么干》
发布时间: 2019-01-17       点击数:2783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9%;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增长6%左右;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强化市场监测和调控;实施100件左右的民生实事......

  1月16日,南昌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江西前湖迎宾馆隆重开幕。南昌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建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江西网记者经过梳理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一起来看看2019年南昌将怎么干?南昌人的生活将会有哪些变化?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84次省委常委会、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强产业、兴城市、促改革、扩开放、谋创新、优生态、惠民生、抓党建,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力,在大南昌都市圈建设征程中续写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9%;财政总收入(省口径)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省政府下达任务。

  1、加快推进VR产业创新中心建设 着力打造全球VR应用先行示范区

  2019年,南昌市将大力实施“强攻产业、决战工业”战略,实施总投资1137.6亿元的76个市级重大重点工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77.4亿元。聚焦绿色食品、现代轻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四大传统优势产业,重点打造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小蓝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和经开区江铃新能源汽车基地等项目,加大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力度。结合开展全国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和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加快推进VR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全球VR应用先行示范区。

  实施总投资2244.6亿元的95个市级重大重点服务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90亿元。推动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工业设计、软件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鼓励设立工业设计企业和服务中心,培育研发设计、科技成果交易市场,推广施工设备、生产线等融资租赁业态。以降低城市物流综合成本为目标,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依托昌北国际机场智慧空港物流中心,推进航空货运发展。依托向塘物流港、昌北省域综合交通枢纽、南昌综保区、铁路物流基地等平台,打造国际陆港。

  2、加快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博物馆、海昏大道、展示服务中心三大项目建设 确保年内开园

  生活性服务业方面,聚焦打造红谷滩中央商务区、八一广场中山路市级商业中心,加快推进现代出版传媒产业基地、苏宁广场、华侨文化旅游城、华润万象城、绳金塔民俗风情街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王府井城市综合体、新洪城大市场、绿地井象风情商业街、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江西国际影视文化城等项目建成开业。

  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完善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全面梳理南昌文化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提升八一文化、豫章文化、街巷文化、赣商文化以及八大山人、王阳明等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内涵,建立全域旅游产品谱系和业态体系。整合各方资源,构建全要素区域集散中心,强化区域性旅游目的地辐射集聚力。加快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博物馆、海昏大道、展示服务中心三大项目建设,确保年内高标准开园。推动湾里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3、大力引进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来昌设立区域性总部

  全力激发金融发展活力,支持赣江新区开展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加快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发展,大力引进全国性、区域性金融机构和外资金融机构来昌设立区域性总部,积极引进和发展各类金融服务机构。努力克服资金面偏紧和政策面趋严的困难,强化与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战略合作,全力保障全市重点基础设施、“一核两重”产业和乡村振兴项目融资需求,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助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奋力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壮大资本市场“南昌板块”。

  4、确保100亿人才资金每一分都真正用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上

  2019年,南昌将加大“人才新政”宣传力度,让人才从政策“新意”中看到南昌“诚意”。持之以恒抓好人才新政的实施,确保100亿人才资金每一分都真正用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上。搭建平台引人才。统筹推进“洪”字号系列人才工程,重点围绕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现代金融等产业精准引育。吸引国家大院大所、知名高校、上市公司及大型企业在昌设立研发机构。力争5年内全市建成100家院士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创新平台。配套举措为人才。

  5、抓好大南昌都市圈规划一体化、高铁东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规

  突出规划引领。结合机构改革,组建专门的规划编制单位,整合专业各具专长、经验丰富的规划编制力量,统筹推进各类规划的编制工作。提升规划水平。吸引国际国内高水平的规划团队参与南昌市规划编制工作,不断加快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以及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重点抓好大南昌都市圈规划一体化、高铁东站周边地区控制性详规和扬子洲地区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

  6、着力推动1号线北延至机场段、2号线东延至高铁南昌东站工程规划申报

  实施总投资1547.7亿元的67个城市建设重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68亿元。加快推进昌吉赣客专、昌景黄客专建设,积极做好昌九客专、昌北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和西二环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

  加快构建大南昌都市圈同城化交通体系。推动地铁2、3、4号线建设“三线并进”,确保实现2号线后通段开通运营;实现3号线“洞通”、4号线7座车站主体封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着力推动1号线北延至机场段、2号线东延至高铁南昌东站工程规划申报工作。继续推进城市“三环”和“十横十纵”干线路网建设,启动二七路过江隧道、九龙湖过江通道、九洲高架快速路东延、城市二环北段等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沿江中北快速路年底前动工;新开工建设丹霞路、桃新大道、赣新大道等工程;继续推进艾溪湖隧道、昌东大道改造、英雄大道改造等工程建设,确保昌西大道基本建成,洪都大道、昌南大道、昌九大道等快速路竣工通车,实现城市“一环”和“三环”闭环。结合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启动青山湖西岸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洛阳东路综合管廊、九龙湖新城综合管廊一期工程。

  7、重点完成69个新老交通堵点的治理

  实施总投资265亿元56个市级重大重点城市管理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4亿元。全面推进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八大行动,全力实现“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三年上台阶”目标。大力开展“治堵”行动,综合运用好“加、减、乘、除”综合法则,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进一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优化完善城市功能布局,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进精细城市交通治理,重点完成69个新老交通堵点的治理,稳步推进“互联网+交通信号控制”和立体监控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智慧南昌交通”。

  8、携手九江、抚州、丰樟高、鄱余万等地区做大做强“引领圈”

  加强区域合作。争取省里出台大南昌都市圈“1+5”规划及相关支持政策,充分发挥省会集聚辐射作用,携手九江、抚州、丰樟高、鄱余万等地区做大做强“引领圈”,增强对全省发展的支撑力和带动力。进一步深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闽浙赣皖福州协作区、泛珠三角城市群城市交流合作,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海西经济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着力承接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我市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升级,带动技术、产品、设备和服务“走出去”,促进外经外贸融合发展。

  9、紧盯82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今年,南昌市将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年度82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继续巩固提升已退出的80个贫困村和已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效和质量,在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的基础上,精准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扶贫等措施。大力开展脱贫攻坚“感恩行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奋进、勤劳致富。

  此外,实施总投资205亿元的13个市级重大重点农业及城乡统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3.7亿元。确保中国云厨南昌全域产业园、铭宸农业科技园竣工建成;以南昌绿谷为核心,全力打造一大批农文旅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促进民俗民宿产业、美丽经济、生态景区、康养产业等观光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25个市级田园综合体、50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0个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加速南昌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完成年度2000个左右村点的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安义县、湾里区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及各县区秀美乡村示范线路建设。按照“全域规划、多规合一,因地制宜、富有特色,留住乡愁、留下记忆”的思路,支持建设一批特色示范小镇、“五位一体”新农村和农村新户型建设示范点。因地制宜发展土地整合型、股份合作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乡村服务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形式,力争2019年全部消灭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10、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强化市场监测和调控

  坚持“房住不炒”原则,强化市场监测和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加强住房保障,优先保障困难职工住房需求,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社保业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全面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保、城乡低保等补助标准,继续完善基本医保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机制。深入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稳步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水平,建立健全“老弱病残幼”特殊群众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市老年养护院、市老年活动中心、市儿童福利新院、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建设。

  11、加快推进朝阳中学、十九中初中部红角洲校区等工程建设

  实施总投资203亿元的45个市级重大重点社会事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8.7亿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朝阳中学、十九中初中部红角洲校区等城乡中小学校园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县(区)中职达标校建设。推进健康南昌建设,加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科学处置各类传染病疫情。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南昌文化云、城市智慧书屋、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工程,鼓励发展私人博物馆、美术馆、展示馆。

  12、筹集各类资金500亿元以上实施100件左右的民生实事

  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积极筹集各类资金500亿元以上,实施100件左右的民生实事,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重点实施总投资237亿元的44个市级重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2亿元。

  其中,根据市委关于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决定,按照“充分体现民意、注重全面统筹、力求务实高效”的要求,通过广泛征集、层层筛选,遴选了12件候选项目。对票选的民生实事项目,市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考核、强化统筹协同、狠抓工作落实,并接受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检查,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李运辉、刘瑞芬)

单位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会展路199号红谷大厦A座11楼
联系电话:0791-83838278   技术支持:百恒网络
版权所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 赣ICP备16008992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249号

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门票预约 x